课题组概况


南开大学关乃佳教授课题组,成立于1996年。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2人,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15人,已毕业博士32人,已毕业硕士50人。

课题组气氛融洽,经费充足,实验室面积400余平,拥有开展催化研究的各种表征测试仪器与反应装置:红外光谱仪(Bruker,配备高真空系统和原位反应池)、紫外-可见光谱仪(PerkinElmer,配备原位反应池)、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RTS,配备原位反应池)、同步热分析仪(TA)、化学吸附仪(Quantachrome)、物理吸附仪(Quantachrome)、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Shimadzu)、质谱仪(Omnistar)、高效液相色谱(Shimadzu)、固定床反应装置9套(高压2套,常压7套,配备气相色谱在线分析产物),高压反应釜3套…。



课题组先后承担各类研究课题5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一系列项目;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面上项目以及来自于中国石化等企业委托的工业项目若干。在Science、Chem、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等学术上发表文章2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40余项。课题组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多个研究团队建有长期合作关系,多次派遣学生和老师进行交流访问与合作研究。

“文以载道,勤以立志”,课题组诚邀有志青年加入,无论是攻读博/硕士学位还是进行博士后科研工作,这里将为你提供良好的平台与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亦欢迎企业界与我们开展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