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 默认文章页 预览 模板别名: 默认文章页 确定 取消 应用 “百年南开”催化专刊出版

“百年南开”催化专刊出版

发布者:武光军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321

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第100个生日。值此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催化学报》特出版一期庆祝专刊,集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催化学科及部分校友的近年来研究进展。本期专刊共收集14篇文章,包括6篇综述、1篇快讯和7篇研究论文。

南开大学催化学科起始于1978年,在李赫咺教授领导下创建了南开大学化学系催化反应与动力学研究室,开展了有关沸石分子筛及催化的研究。在1980年代,在李赫咺教授和项寿鹤教授等的研究团队发明了“直接法合成ZSM-5分子筛”(该成果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天津市十佳专利奖等),并开发出系列工业化催化剂产品。于1997年更名成立南开大学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催化学科也自此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新催化材料和高效能源转化过程研究,探索新型高效纳米多孔催化材料和制备策略,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和技术;(2)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催化过程和技术,如光催化、光电催化、电催化等;(3)环境材料和环境催化,开展基于环境保护需求的新材料制备和催化过程的研究;(4)资源再生和综合利用,包括生物质材料的催化转化和利用,废旧轮胎等废弃物的再生循环利用等。

课题组李兰冬教授与南开大学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袁忠勇教授担任此期客座编辑。